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黑潮觀點]

保住椰油灣,也就保住了我們的海洋

作者:葉建成 (特稿)

  2002年4月初,蘭嶼原本就少有的沙灘正遭受到怪手與消波塊的肆虐,冰冷的鐵器將椰油灣深掘出一道傷痕,準備在其體內植入一顆顆的水泥腫瘤,如果成為事實,這條即將橫臥在海灣的惡龍也將再次斬斷人類與海洋的臍帶!椰油灣是一處美麗富有生機的海灣,是椰油村居民文化傳統延續的命脈,也曾是綠蠵龜上岸產卵的歸宿,更充滿著所有村民的兒時回憶,如今,她正處於消失的危機中。

  為什麼要投放消波塊與建防波堤?施工單位的理由是:因為椰油灣砂石減少造成海岸線倒退,颱風季節造成的巨浪會威脅海岸公路與學童安全,故須投入此項工程。椰油灣海岸線倒退的原因,其實也普遍發生在蘭嶼其他的海灘,造成這種結果是起因於民國八十四年台灣政府實施海砂屋改建計畫,政府總共補助了蘭嶼585戶住民,每戶僅補助新台幣45萬元,政府的補助經費並不足以讓達晤人買得起從台灣運來的建築砂石,房子總不能只蓋一半吧!達晤人只得挖自己海灘上的砂石,蘭嶼的沙灘就這樣被挖的支離破碎,加上上游「河川整治」所建構的攔砂壩阻擋了下游出海口砂石的補充,更使得沙灘逐漸地消失。在人身的安全方面,筆者在尋訪幾位當地住民後(年約四、五十歲),所得的結果是在他們的記憶中,似乎未曾見過颱風所造成的巨浪摧毀過海岸公路,對此,施工單位似乎應該提出更詳盡的資料,以證實海浪對椰油灣的破壞情況與趨勢;此外,颱風天學校是不上課的,學童應該都待在家中。

  因為1996年對蘭嶼的第一次驚艷,七年來,我像候鳥一樣每年都會回去一趟,然而,每次回去看到的景象卻越來越觸目驚心,除了椰油灣的消波塊工程,虎頭坡的公路拓寬工程也毀了該段公路令人覺得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絕色海景,目前該工程因施工單位無法繼續施工而呈現停頓狀態,已毀的雄偉山壁已咽咽一息,下雨或颱風若來,這光禿禿的山壁可能會坍方危及行人安危,廢棄的大小石塊被丟棄在兩旁珊瑚礁岸,也將世界級的海岸送進墳場,永不復生。新建幾年的東清大橋像一頭巨大的水泥怪獸橫霸在美麗的東清灣旁,與秀麗的東清灣一點都不搭調;還有海邊到處可見的廢棄鋼筋混泥土,朗島的珊瑚礁岩上也有人開始興建起鐵皮屋……,許多不協調與粗暴的工程正刻蝕著蘭嶼那美麗的容顏,這些將會大大地影響蘭嶼正想發展生態旅遊的本錢,沒有了本錢,蘭嶼還剩下什麼呢?原本想要的建設如今卻成了破壞!

  今年三月下旬的台灣,國際自然保育聯盟世界保護區委員會的東亞區域第四屆會議暨研討會(IUCN/WCPA/EA-4)剛在陽明山結束,這場主題名為「造福世代」的會議,除了由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等東亞國家報告各國陸域及海洋保護區現況及發展外,在會議結束前,出席的官員與學者專家也發表了「陽明山宣言」,其中在海洋生態系保育組論壇結論與建議事項的第三部分-台灣地區第九條中,建請台灣政府-「非必要或經審慎評估應避免海岸水泥化及減少消波塊之投放」。面對椰油灣投放消波塊的問題,我們是否可以再想一想,椰油灣的沙子補充源是否可以恢復?如何恢復?因房屋改建而減少的的沙石是否可以從台灣買沙回填?買沙回填的經費是否會較經濟?買沙回填的方法是不是可讓自然景觀與海洋生態得以永續?或者,還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嗎?面對箭在弦上的椰油灣消波塊工程,敦請政府與當地居民三思!因為這次是椰油灣,下次就有可能是另一個美麗的海灣。保住椰油灣,也就保住了我們的海洋!因為當地一些居民的反對與保育團體的關切,目前椰油灣的工程已暫時停了下來,待四月十二日的協調會議取得鄉民共識後,再決定要如何施工。在此,希望大家能夠靜心的想一想,為蘭嶼的將來選擇最好的出路。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